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生命優先」紐約行系列 十 ~「電話協助墮胎後創傷者課程訓練」

第 83 期 2008年11月25日

親愛的讀者,您好!

  前幾期電子報中介紹了「天主愛嬰的助手們」和「紐約生命中心」如何勸導懷孕婦女留下肚裏的胎兒,不要墮胎;也提到受精卵即已是生命,並說明了幾種墮胎的方式,再接下來即是介紹幾個療癒墮胎後創傷的機構。本期電子報就要繼續為讀者介紹以電話協助墮胎後創傷者的療癒方式。

  電話是現代人十分便利的溝通用具,當墮胎者或參與墮胎者出現創傷症候群,卻苦於羞怯,不敢逕赴療癒機構,或是機構太遠、或一時找不著時,電話也可以成為一種援助方式。但是協談者在看不到對方的情形下,如何以電話幫助來電者,也實在需要有經驗的「前輩」指點。為此,紐約總教區「尊重家庭/尊重生命中心」與「光明/墮胎後希望與療癒中心」(Lumina/Hope&Healing After Abortion,簡稱Lumina)於今年九月時,共同合作舉辦了「電話協助墮胎後創傷婦女訓練課程」,由Lumina負責人Teresa Bonopartis女士主講,為使有意願從事電話協談的人除了瞭解墮胎的現況之外,也能注意應對時的細節。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參考。

      敬祝
                  闔家平安   幸福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敬上

本期目錄
◎ 「生命優先」紐約行系列 十 ~「電話協助墮胎後創傷者課程訓練」
◎ 「走出埃及」季刊選文 ~ 賜平安的神
◎ 《自然生殖技術》~ 自然生殖科技談經痛與不孕
◎ 天主教家庭與人權協會全球緊急為胎兒生命權請願

<每期電子報>

「生命優先」紐約行系列 十 ~「電話協助墮胎後創傷者課程訓練」

   協助者要注意自己的聲音切勿過於粗硬,即使對她說的事情感到震驚,聲音也要沉穩。此外,當來電婦女合理化自己墮胎行為時,千萬不要與她爭論,因為她已經多少知道這件事不對,否則就不會來電了。另外,不要輕視她所表達的情緒,不要轉移她的注意力,不要催促她,只要聆聽,記下她的基本資料,如「以何種方式墮胎」、「墮胎的日期」、「懷孕週數」、「墮胎日期」、「情緒狀態」,以及「是否出於自願性墮胎?還是被強迫墮胎?」,這些訊息有助於協助者自己持續與她保持聯絡,或是寄相關訊息給她。 (更多

「走出埃及」季刊選文 ~ 賜平安的神

   今年是我在走出埃及服事的第二年,回想當年因著感受到我的工作夥伴,長期被同性戀情感問題困擾,以致情緒不穩定而影響工作。身為他的工作夥伴兼好朋友的我,感到憂心又困擾,但卻又毫無任何機會點可切入關心,因為只要我一提,同事的反應便像刺蝟一般。我很納悶為什麼會如此難以啟齒,何以一提到此事就翻臉像翻書一樣?當時我常問神,神將此人擺在我生命中的心意是什麼?求神指引我,教導我。在工作的同時,神也帶領我進入神學院學習教牧輔導,因而讓我有機會進入走出埃及服事,先由觀察員做起,而後成為陪伴者、輔導者。在這裡我與大家的相處有如家人般的相愛,與喜樂的同喜樂,與哀哭的同哀哭,一起經歷神的恩典。 (更多

《自然生殖技術》~ 自然生殖科技談經痛與不孕

   談到經痛,首先要先了解經痛的種類,經痛分成單純性經痛和再發性經痛兩種。引起單純性經痛的原因主要是月經來潮時,前列腺素過高引起子宮劇烈收縮,因而感到疼痛。其特點有:(1)大都是從初經開始起3年內就有的經痛、(2)月經來後才開始痛、(3)疼痛的過程都不會超過三天、(4)一陣陣的痙攣收縮痛,通常不會引起不孕。 (更多

天主教家庭與人權協會全球緊急為胎兒生命權請願

  親愛的弟兄姊妹
   天主教家庭與人權協會(Catholic Family & Human Rights Institute)發起在今年12月10日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 )中提出生命是從「受精到自然死亡」的定義,即含尚未出生胎兒的人權等四項詮釋「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中第3條、第16條、第25條與第26條(請參考以下中文連署說明),以反制由墮胎的激進團體(radical pro-abortion groups)於同日訴請聯合國因對「人權宣言」的詮釋不同,而推動墮胎全球合法化的議案。

  由於今年的12月10日是「人權宣言」60週年的紀念日,兩大陣營將面對最險惡的權利角力。成案的門檻為一百萬具名的請願人。邀請您與家人朋友支持連署!您可自行上網http://www.c-fam.org直接連署英文版,或參閱我們的中文說明(下載中文連署書),並於11月30日以前,寄回輔仁大學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我們將代為郵寄至天主教家庭與人權協會位於美國紐約的地址。

歡迎轉寄本期電子報給您有興趣的親朋好友。若您對本期電子報有任何疑問或建議,希望訂閱或退訂,
都歡迎您來信至chi3561@gmail.com fj00014@mail.fju.edu.tw,我們將盡快處理、回覆您的來信。


輔仁大學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維護家庭部
地址:(24205) 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2901-7270 ext 778 傳真:2906-24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