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家庭經驗分享

給孩子可靠的支柱 : 身為父母,我們有一個責任和機會,就是當孩子們遭遇到最惡劣環境的時候,要去保護和幫助我們的孩子,並且給他們一個安穩可靠的支柱,也就是我稱之為“生命之錨”。

標竿人生,標竿家庭 : 過去兩年間,華理克所著「標竿人生—建造目的的導向的人生」一書震驚了出版界。它不僅在基督教和一般書房表現優異﹔ 當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它在紐約時代雜誌暢銷書排名是第四名﹔就在最近已榮登排行榜上第一名的寶座。

尋找生命中的喜樂 : 幸福不是你翹首以待的外在事物,幸福是對你自己、你的處境、以及你的工作的一種滿足感。它不需要別人的核准、認同、或野i。幸福是你可以自己完全掌握的少數幾件事情之一。雖然幸福的培育來之不易,但是你一定要主動爭取,他人是不能代替的。

與孩子建立良好關系 : 孩子是我們的祝福也是特權。但是,我也發現當房子愈來愈顯擁擠時﹝我們已經有五個小孩﹞,我就愈難有時間根據每個孩子的需要來個別關注他們。妳是否有同樣的困擾嗎?如果妳也有此困擾,以下是我十項如何在繁忙的生活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之建議:

巧思創造生活空間 : 儲藏空間,有足夠的時候嗎?你有足夠的儲藏空間可用嗎?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是煩不勝煩的困擾。但我們若能理性的來面對,成果將是出乎意料的令人滿意。你若參照以下的建議,今後便可高枕無憂:

阿姨媽媽 : 後娘,後媽,繼母,晚娘,很容易令人聯想到童話故事書裡專門虐待,「灰姑娘」惡毒的繼母,她有倒三角眼,鷹勾鼻,身上穿著黑色披肩,想盡辦法欺負她的繼女。翻成「阿姨媽媽」我倒覺得非常的切實。雖然孩子稱呼我這後娘為阿姨,但是我的實質弁鄎o不亞於母親。我需要如母親般的照顧與教導,如阿姨般的親切與慈愛,更如好友般的相處分享與溝通。

建立家中“愛”的習慣

別讓家庭塞滿舊包袱

單親媽媽能不工作嗎

離婚的犧牲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