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幫助孩子積極、有主見

當孩子總是一問三不知,父母應該怎麼辦?周玉筍(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經營發展部主任)

Q:我問孩子:「在學校學到什麼或做什麼?」總是一問三不知,問其他問題,他也只是回答「隨便」或「我不知道」。怎樣才能讓我的孩子積極、有主見?

A:聽到孩子說「不知道」,確實會令許多父母著急。一方面擔心孩子沒有主見;再者氣餒孩子太依賴;或是氣孩子對學習不積極。然而,在我們氣餒或生氣的背後,是內心充滿挫折及被拒絕的無力感。父母需要先轉化這些情緒,勿將這些擔心成為「責備」。否則,孩子會繼續躲在「我不知道」的安全保護網背後。 孩子說「不知道」,不全然是真的不知道。他們往往擔心說出來被責備、不被接納,或真的不知如何回答和不想負起責任等。因此,說「不知道」最安全、省事,一來不會再被追問;二來父母有時就代為處理。以下提供孩子脫離「我不知道」,進而獨立、有主見的做法:
...mo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