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把握與孩子相處的機會

切莫讓與孩子相處的機會流逝,沒有什麼事業的成就值得你付出這樣大的代價。

<杜博士信箱>

Q:您認為身為父親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A:培育健康、有教養、自律、愛上帝和愛人的子女,我認為是人生最富挑戰性的任務。我們都會犯錯,都有失敗,但我們的兒女仍然能夠掙扎圖存,且長得遠比我們自誇的還要好。

事業與家庭的拔河
我這個父親當然也犯了不少錯誤,我往往很難兼顧專業的壓力與家庭的需要,雖然不至於淪落到當「缺席父親」的地步,但為了勻出更多時間親近家人,仍得經常費一番思量。我的第一本書《勇於管教》出版的那周,適逢我的兒子萊恩(Ryan)出世。剛出生的嬰兒總是把一個家搞得天翻地覆,加上讀者對我新書的反應,更使得這混亂局面火上加油。當時我在一個醫學院擔任全職教授,各方如雪片般湧至的信件與邀請函,幾乎把我淹沒,突如其來的盛名之累,真教人一時難以招架 ...mo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