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培養閱讀能力最重要

問:我們期待學校教導孩子許多的事。您認為學校應該注重哪些方面的教學?

答: 什麼都做的學校,可能一事無成。所以我堅信基本的學科訓練不可偏廢,基本學科指的是--「閱讀」、「寫作」和「算術」,三者之中,又以閱讀最為重要。令人 吃驚的是,許多美國的高中畢業生,連報紙的求才職業欄或很粗淺的書籍都看不懂。因為學校的失職,這些孩子日後將嚐盡閱讀程度太低的痛苦和羞辱。事實上,有 些孩子很早便可能有這類痛苦的經驗。
  我曾輔導過一位高一輟學的青少年。我問他為什麼要放棄學業,他激動地說:「我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有苦說 不出,覺得自己越來越差勁,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來。老師叫我站起來朗讀文章,可是我連二年級的課本都看不懂。我要忍受同學的譏嘲,十分難堪,我真是受夠 了。」我告訴他,我很明白他的感受。 ... more

沒有留言: